Tuesday, August 11, 2009

籃球(2006.10.16)

林俊傑有一首歌叫流行主教, 對嗎? 我想...我不是什麼主教, 但, 我常常帶動打籃球的風潮.
記得, 在大學時, 不管有沒有人陪我, 我都會抱著一顆籃球, 獨自跑到籃球場去練投籃. 所以, 我覺得, 射手, 除了天份, 其實還是要後天的努力, 要不然, 靠天份打球, 是不會長久的, 所以, 我沒有天份...呵呵
大一時, 室友是雪州州手, 偶爾心血來潮, 兩個人就會去打球. 我跟他, 就是因為籃球, 而熟絡的. 記得有一次, 凌晨兩點, 他問我, 要不要去打球? 我其實也是變態之人, 就答應了. 我們兩個人, 就跑到了台北市的大安森林公園打球, 打到五點, 才肯回宿舍洗澡, 睡覺.
因為籃球, 我認識到不少英雄豪傑. 如果我說, 秦漢是我的球友, 你相信嗎? 我們都叫他漢哥, 因為, 他不喜歡我們把他叫得太老. 他呢? 他其實不懂我的名字, 但, 他每一次都叫我射手. 也讓我覺得, 叫射手太沉重.
我為什麼會跟籃球結緣? 其實, 我也是有故事的人. 今天, 就跟大家分享這段故事吧! 我唸寬中的時候, 剛進去時, 我們有班級籃球比賽, 旨在挑選各班籃球打的不錯的新鮮人進校隊. 我那時候, 是籃球白痴.
記得, 比賽時, 我們都很渴望上場, 可是, 我們這群白痴, 是不可能上場的. 所以, 那時候, 對那些不讓我們上場的人, 心中很不忿, 想著, 總有一天, 我一定要超越你們. 回頭想想, 我的確也超越其中的不少人, 但, 我也付出了十幾年跟球為伍的生涯.
我幾乎每一年唸的班, 都是有一群熱愛籃球的生命, 陪伴著我一起成長. 也讓不看漫畫的我, 破戒的看了一部我最愛的漫畫-灌籃高手. 那時候, 大家都很瘋, 我們還常常買漫畫週刊來追故事情節.
我籃球的啟蒙老師, 是我初二的同學, 他叫志豪; 大家都叫他小豪. 從前, 我的球技平平, 投籃是有一點小天份, 但, 常常被欺負, 投籃時被同學蓋火鍋, 大家都當笑柄. 小豪長得不高, 比我矮, 但, 他是校隊數一數二的控球手. 有一天, 他告訴我: 你的投籃姿勢要改, 要不然, 你永遠都很難跟人競爭. 自那一天起, 我就聽了他的話, 跟他學習.
到今天, 我還是很感謝小豪, 他永遠是我的好老師. 到了大學, 我的籃球教練就換成了雪州州手的室友. 這個傢伙, 也長得不高, 不過, 絕對不要以為你比他高, 就很了不起. 他是我們所有人崇拜的偶像. 你想要從他的手上抄走他的球, 慢慢等吧! 我聽別人說, 因為太矮, 所以, 他沒辦法入選國家隊. 我問他時, 他總是笑笑的說, 沒有啦...別人亂講的. 不過, 想當年, 他是校隊五虎將之一. 其它四虎身高都超過180, 只有他, 160公分. 瞧, 你敢小看他嗎?
我們大四的那年, 我這個謙遜的室友, 在一場比賽中, 大腿骨被人撞斷了. 恐怖吧! 上籃被人撞斷的. 我以為, 他這一生都完了, 跟他的女友一樣, 很緊張, 很難過. 也顧不得那時是SARS最嚴重的時候, 跟著救護車一起到了醫院. 我們那時, 真的很冒險, 但, 回頭想想, 這個朋友對我情深意重吧! 他是我生命中第二個教我打球的人.
今天, 我不敢說, 我會將籃球發揚光大, 因為, 我的球技也真的不怎麼樣. 不過, 只要我還可以跑, 還可以跳; 我就要帶動同事一起打球.
記得在前公司, 我們的球隊是冠軍...呵呵!! 來臨的比賽, 希望我們可以發揮囉! 大家加油!! We are the best!!

1 comment: